走自己的路,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0/11/26

HAMS Giving 001|走自己的路,遇見更好的自己

“人生再多苦我們都要學會吃,因為吃是一種心靈共同美好的記憶,也是心靈最好的想念。”—張平宜

距離第一次與麻風村結緣,已經過去了20年。

1999年,張平宜不會說彝族話,怯生生站在面前的孩子們不會說普通話。在那個無法用語言交流的世界中,張平宜手中的一塊塊巧克力成為了溝通的紐帶,不僅為孩子們帶去了香甜的滋味,也為他們的生活帶去了光。

自然村的純粹和人心的乾淨留住了張平宜,她開始紮根於四川涼山的大營盤學校,在貧苦的環境中教書育人,在艱難的條件下守護每一位孩子。那些原本正在長大卻沒有未來的孩子們,有了屬於自己的希望之光。

2005年,大營盤小學迎來了建校18年來的首屆畢業生。此時正值張平宜生日,質樸的孩子們準備了六個蛋糕表達自己雀躍的心情和感恩的心意。

張平宜笑意盈盈地望著送給自己的六個蛋糕,邀請了村裡所有60歲的老人們一起來吃蛋糕。彝族老人盛裝而來,甚至有三個奶奶懷揣著一隻雞前來赴約。

普通的六個蛋糕,在麻風村老人們心裡被賦予了美好寓意。這些“極軟”、“極甜”的存在,被偏鄉的他們鄭重對待著。

青島—峨嵋—溫江,成長之路道阻且長。

川滇麻風村的小孩從十幾歲入學讀一年級,等到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旅途,已比同齡人晚了許多。但接受過社會資助的他們,堅信“尊嚴不是施捨,而是自立自強”。

最開始,畢業的他們選擇前往青島集訓,在資助下半工半讀,花費七八年時間在門檻要求較高的健身器材行業裡艱苦學習。在不斷前行的路途中,張平宜發現烘焙的簡單滋味能夠讓人們感受到不一樣的世界。因此,慢慢帶著孩子們轉身投向烘焙業,並在其中找到了真正的快樂。

海濱城市對於川滇的孩子們而言,是個遠離家鄉的陌生存在。每一顆欲歸的心,都渴望有一天能重歸故里。

對於當時的他們而言,四川合作夥伴投來的橄欖枝是眾望所歸。在2個禮拜內,16個人打包好所有烘焙器具回到峨嵋,自己動手打掃、整理佈置了新店面。

但當純粹的公益理念碰撞上利益化的商業思維,期待中的合作模式在短短3天內就分崩離析。乘興而來的大家最終敗興而歸。

深感挫敗的眾人簡單而又鄭重地約定,用一個月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考慮是否願意繼續堅持以“助人助己”形式創業。

回大營盤相聚的那天,16個人只剩下了7個人。留下來的孩子聚成一團火,義無反顧來到四川溫江文創區創造新生活。

 幾塊巧克力,六個蛋糕,一群孩子,一個烘焙店。

2017年,思樂瑪塔初具雛形,它見證著一群偏鄉的青年勇敢活出自己的過程。他們通過創業的方式,憑藉自己的雙手,用自身的能力回饋社會,同時也為更多人創造改變的機會。

2018,思樂瑪塔烘焙坊創立。與其他烘焙店不同的是,思樂瑪塔每天做完限定數量就會結束一天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針對自身的培訓與學習。裱花師會靜下心學習畫畫,蛋糕師會嘗試新的創意。

所有的初心在歲月中慢慢沉澱,烘焙之路即使漫長,但是思樂瑪塔的每個人都帶著近鄉的踏實感砥礪前行。

走自己的路,遇見更好的自己。

從“上涼山”到“回溫江”,這一路有許許多多唯恐避之不及的人,吵嚷著讓這群孩子回幽靈村。但張平宜義無反顧,牽著這群孩子往外走。

20年光景中,有的孩子讀了大學,有的孩子學會一技之長。跨越社會的偏見,每個孩子需要的不是身體治療,而是心靈治癒。每一次接納,都無比重要。

HAMS與希望之翼的故事還在繼續。

每一個從大營盤學校畢業的孩子,都會收到來自HAMS的禮物。一雙飽含心意的潮鞋,裝下孩子們對於過往的留戀,也承載起所有人對於未來的期待。

HAMS希望這些孩子們在開啟人生之路時,能夠保持溫柔且善良,努力幫助更多的人。在穿上HAMS的日子裡,能夠從黑暗的過去出發迎接自己的曙光。在走走停停中追尋“本我”,帶著故事“創造”完美人生,為社會“傳遞”自我價值。

HAMS的禮物融合了彝族代表色

黑色象徵大地

黃色代表人類

紅色象徵太陽

三色搭配體現彝族宇宙觀

寓意勇敢熱情以及生命中的所有美好

從“希望之翼”手繩

再到“希望之翼”潮鞋

HAMS陪伴麻風村的孩子

遇見更好的自己

以一雙有夢會飛的鞋子

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