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宜獲評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榮譽稱號
2023/03/08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  川越俠帶來喜訊 成都市溫江區思樂瑪塔烘焙廚房創始人張平宜
被評為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成為我省第三位獲此殊榮的在川優秀女臺胞
3月6日,四川省婦聯公佈《四川省三八紅旗手名單》,授予黃園等10人“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標兵”稱號,授予王伶俐、張平宜等189人“四川省三八紅旗手”稱號,授予四川省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等100個單位“四川省三八紅旗集體”稱號。

 情牽四川涼山麻風村

二十載教育公益暖兩岸

張平宜,臺灣雲林人,曾是臺灣《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2000年,一次偶然採訪讓她走進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大營盤麻風村,邂逅一群被“麻風”烙印的孩子。彼時孩子們茫然無助的眼神撼動了身為人母的她,為幫助麻風村孩子打通一條回歸社會的希望道路,她毅然辭去記者工作,投身兩岸教育公益。

張平宜用愛心連結兩岸,在臺灣成立了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在兩岸成立三項關懷麻風群體專項基金,凝聚發揮兩岸公益慈善力量,致力幫助麻風村孩子看見希望,耕耘未來。

圓麻風村孩子一個“讀書夢”後,張平宜還想再圓孩子們一個“事業夢”,幫助他們走上一條自立立人並回饋社會的實踐道路。2008年,張平宜帶領團隊與青島健身器材工廠合作成立“希望創翼設計工坊”,創立第一家屬于麻風村子女的社會企業,幫助麻風村青年鍛成一技之長。

 


2019年,看見四川蓬勃的創意經濟,年輕族群的餐飲潛力,張平宜將寶島特色與四川藝術相結合,採用彝族當地特有風土食材,邀集兩岸烘焙專家專門培訓烘焙匠人,培養打造一個由涼山大營盤學校畢業青年為主體的製作團隊,在成都溫江開創了“思樂瑪塔烘焙廚房旗艦店”,致力於促進兩岸文創融合發展,同時向社會各界傳播彝族文化之美。“思樂瑪塔”是她取自彝語發音,漢語譯為神仙糖果。如今,張平宜帶著“思樂瑪塔烘焙廚房”走過三年疫情,大營盤青年團隊已能獨立自主,正信心滿滿邁向未來,期待在成都溫江綻放出最美麗的索瑪花。

2011年7月,張平宜獲民政部“第六屆中華慈善獎”的“最具愛心行為楷模”稱號;2012年2月,獲評央視“2011感動中國人物”,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臺灣同胞,獎盃在國家展覽廳陳列;2022年,獲授“川台交流融合突出貢獻臺灣同胞”;今年再獲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這些年,懷著兩岸血濃於水的深厚同胞情,她無數次往返奔波於兩岸,助推四川及涼山與臺灣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張平宜動情表示,“回顧這二十多年,我見證了成都的經濟起飛,優越的地理位置,各式資源的創新改革,成都真是名符其實的天府之國。而越西縣地處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儘管大營盤只是越西縣一個偏僻鄉村小學校,但作為國家脫貧攻堅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之一,麻風村早已水通、電通、路通,加上近年來中央力推的精准扶貧政策,早年殘破的麻風村已不復存在,村民人人有低保,人人有書讀,人人有新住房,農村經濟步入全面振興,處處展現共同富裕的新氣象。我有幸獲評央視“感動中國人物”等系列榮譽,緣於趕搭上了改革開放的列車,成就了我的公益夢想。我所秉持的愛與和平理念,是兩岸善良人民共同的願望。”

https://mp.weixin.qq.com/s/GwKhZBkPEHmlk7Lzl8PO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