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廚再訪涼山
2015/06/29

2015年5月14日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舉辦第二屆台灣名廚上涼山活動,這是繼自2011年8月之後,廚師團舟車九個小時,越過顛頗山路,再一次前往大營盤學校,為學校師生和當地村民現場烹煮希望的饗宴。

台灣的名廚們暫時擱下手邊繁忙的工作與邀約,一刻不得閒的利用緊湊的三天時間裡,20多位的台灣名廚及志工組成的廚師團輪番上陣,從採購、洗菜、備料到烹煮,一道道垂延的佳餚,現身在大營盤學校。用慣大火快炒的大廚們,面對廚房,首要挑戰是用煤球爐來「微火」,慢慢施予耐心,看著火苗呼啦呼啦地往上串竄,當煤球轉紅,爐子才剛生好,煤求爐的火力不是那麼穩定,當急驚風遇到慢郎中時,一切只能用提早準備來應對,無預警的停電與缺水,大夥都得拿出看家本領,急中生智,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變化。

為了保持食物的新鮮度,廚師團起早晚睡,連續三天輪番上陣準備食材,集體剝800顆雞蛋,切80斤的小黃瓜,剁100斤的豬肉。廚師們自己準備專用刀具、佐料,利用當地的食材搭配台灣帶來的醬料,變化出一道道美味的菜色,精心烹製了台式鹹粥、魯肉飯、瓜仔肉飯、台式魯蛋、咖哩雞、小魚乾辣椒、蛋酥白菜魯、星洲炒米粉、番茄肉醬烘蛋以及配合中醫湯品的十全排骨等台灣風味的飯菜。

500多名在校師生及近100名村民一同匯聚到學校食堂,共同品嘗了台灣名廚烹煮的各種風味台灣美食。此外,餐廚團還連續兩天為不便下山的老人準備餐盒,並親自分送到他們的手中,讓他們足不出戶也能品嘗到來自台灣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