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樂瑪塔烘焙廚房——故事緣起
2019/11/21

緣起:
2000四川涼山越西縣大營盤學校建立
2008山東青島即墨市希望之翼學苑成立
2016希望創翼設計工坊創立
2018思樂瑪塔烘焙坊創立

2000年,一群來自川滇麻風村的小孩,循著社會各界的愛心,踏上回歸社會的希望道路,現在這群曾被資助的小孩長大了,想透由創業的方式,用他們自身的能力回饋社會,同時也為更多人創造改變的機會。
「希望創翼設計工坊」,是全中國第一個由麻風村青年開創出來的社會企業。
來自偏鄉麻風村及內地農民工皆屬主流社會中的弱勢者,相形於勞動場域則屬弱勢勞工,他們就業的機會比別人少,由於家境貧困,接受教育的機會也相對變少,儘管他們經過多年磨練出一身好技能,學經歷卻局限了他們後續發展的可能性,而在企業中要能被晉升的利基也比一般人來的薄弱。雖然民間和政府多有對弱勢民眾提供經濟上的援助,但如此直接殘補的救濟模式,反倒減弱了弱勢群體的自主性,他們想要創造自我價值的機會大多無法獲得實現。
延續「希望之翼學苑」推動職訓推動職訓教育「尊嚴不是施捨,尊嚴是自立自強」的精神,機會是被創造的,想法是可以被實現的,只要提供機會,即使是弱勢的被服務者,也有能力服務別人,這是創立「希望創翼設計工坊」的初衷。讓這群曾經的受助者,能當家做主,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用行動回饋社會。

「希望創翼設計工坊Hope Wing Design House」的社會使命是成為「成長、成事、創新、自立立人」的創業家。核心檢核指標如下:
建立「成長」的信心
堅持「成事」的能耐
發揮「創新」的能力
完成「自立立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