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學ABC
2005/09/06

文/李清玉(瑞典環境學碩士).2005年7月 第一次造訪大營盤  
攝影/林國彰

   在這次的志工營隊中,我的任務之一是負責敎三到五年級的小朋友英文。學生時代我曾經敎過一段時間的兒童美語。在台灣,學英文真是熱門到不行,從大人到小孩,大家都想藉之「與國際接軌」。去大營盤之前,我不禁有些疑惑,那裡的孩子為什麼也要學英文?以現階段的狀況來說,他們要走出大營盤都已屬不易之事,他們這輩子會有「與國際接軌」的機會嗎?

   教英文的那五個小時,是我在大營盤最快樂的時光之一。我們班上的教室不大,卻擠進了六十來個學生!第一天開課時,我還咳著嗽、氣管不太舒服,但是看到台下一張張興奮的小臉,我說話的嗓門也就自然地放開了。我發給他們每個人一個寫著英文名字的名牌,Peter, Henry, Emily, Susan…五個小時的時間實在有限,我預計就是把二十六個字母敎完,讓他們會唸會寫,然後再學一些簡單的問候語。教室裡的氣氛總是高昂,平常活蹦亂跳的小朋友,上英文的時候都十分專注地聽、帶勁地跟著我唸。他們回家是有作業要寫的唷!一天改六十份作業真的會讓人頭暈,但是看到他們的字母寫得一天比一天整齊漂亮,我這個做老師的就開心無比。

“Good morning, teacher!”

“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What’s your name?”

    短短五個小時的英文課,他們的視野還是能因此而開闊,有一些世界觀的種子漸漸萌芽。心想、事就能成,將來可能有一天,大營盤的小朋友真的能飛出涼山、飛出四川、飛出中國,飛到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去體驗新文化新生活。那該會是多麼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