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的第一次
2005/09/06

文/王若慈(退休師大附中英文老師.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理事).2005年7月 第1次造訪大營盤  
攝影/林國彰

    沒想到第一次踏入海峽的彼岸──大陸,不是到繁華的上海、北京、天津等大都會,不是到風景優美的九寨溝,不是去觀光,不是去探親,而是到遙遠四川的凉山州,越西縣,大屯鄉,大營盤村的大營盤小學當志工。奇吧?!

   說句實話,當巴士將我們一行人緩緩駛進大營盤小學時,內心就激動不已。一下車就看到一大群大大小小的學生及村民,看著她們的裝扮及週遭的環境,眼淚不聽使喚地在眼中打轉,強忍著不讓它落下,真覺得自己很沒用,不過心中頓時就知道自己是來對了。

   接下來忙碌而多采多姿的日子就陸續展開了。每天都好興奮,因為每天的日子都不一樣,每天似乎都有新的體驗:第一次母子一起參加志工活動,第一次幫那麼大的小學生上英文,第一次幫自己孩子以外的孩子洗澡,第一次幫小朋友剪頭髮,第一次當老闆,第一次帶小朋友做蔥油餅,第一次讓小小朋友牽著上四組,第一次參與畢業典禮的佈置…真是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借問,誰不會被這麼多的「第一次」給震撼到呢? 

   由於這次我的工作主要是給畢業生上英文,因此就全心投入教學。每天就是上課,改作業,準備輔助教材。看著孩子們都那麼好學,那麼認真,使我不敢稍有怠惰。轉眼一星期的課程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活動週,忙著幫忙準備各種比賽,園遊會和畢業典禮。雖然很累,但是很充實。又再一轉眼,兩個星期的志工營的活動就全部結束了。回顧這兩週,真的是很累,但是看到大家都那麼快樂,一切都是值得的。

   忙忙碌碌的兩週過去了才恍然發現自己這趟對大營盤的一切了解的太少,對孩子們除了畢業生還稍有些了解外,其他的就都「莫宰羊」,所以呢!我只能說:大營盤,有機會我會再回來的!

   這次的活動只是我的首航──是奇妙的,是感動的,是激動的,是激情的,是……。但激情過後,要思考的是:我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什麼才是對他們是最好的?該怎麼做?我想我需要好好地想一想。

   最後要很感恩的就是有緣加入了這個團體,有幸參與了這次的志工營,認識了一群可愛、好學的孩子。只要堅持,相信未來是充滿期待和希望的。讓我們一起努力來開創一片天吧!

加油!加油!加油!Go! G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