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它!
2005/08/31

 

文/韋令然(兒童創意美術老師).2005年7月 第一次造訪大營盤  
攝影/林國彰

 

八月一日,我帶著兩件上面印有「大營盤小學」的藍色T恤,回到了我三芝的家。心中是沉澱澱的,說不出是什麼滋味。然後,我開始整理起,我那一向標榜零亂的家。然而,我也納悶著,我這樣的轉變。
 
 走入大營盤,就恍如走入另一個遙遠的世界;雖然它離越西城關只有三十分鐘的車程,但其所呈現的物質落差,卻道出了這數十年來的人事滄桑!
 
 難免的,我們會用我們已積習的眼神,審視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然而不可否認的──大營盤是青綠盎然的、是深沉靜謐的、是輕俏又有野趣的、是慵懶卻又奈何的……而且,大營盤的孩子是質素淳樸、知福惜福的。
 
 起初,一群熱血青年締造了「希望之翼」,那是一雙愛的翅膀,訴說著人間流離的故事。然後,當學飛的翅膀,順著風勢而昂揚展翅於天際時,也唯有愛能讓它,凌空翱翔,不畏無懼。
 
 「希望工程」是個何其浩大、嚴肅的事業,當它由點變成線擴成面時,工程師們所背負的十字架,也將日益沉重。我敬佩這些當初有勇氣開跋拓荒的人們,是他們伸出友誼的手,拭去了璞\玉上的積垢塵埃。然而當我想到接下來的百年巨業,是要將頑石琢磨成為玉時!就更叫我咋舌不已了。
 
 我總愛這樣自我提醒著:我人生已過半百,深刻的體悟到──他人的人生也應由他人自行走過,別人無從介入。所以,一直以來,我很安然的作著旁觀者。
 
 這一回,我因好奇走入大營盤,想要一窺其風貌,也想探索自己的極限。所以我的心情一樣如常。
 
 經過愉快的十四天志工營後,我想要說的是:「愛」是了解與尊重。希望在『希望的翅膀』飛起時,大家都能抬頭仰望它,並聆聽它!
 
 然後我知道,我應當知福惜福,便開始整理起自己的家園了。
 
 另外,韋阿姨在這裡祝福這一次在大營盤中相識的每一人!活著要活得開開心心ㄡ!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