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 樂生院長夫人余宗玲與院民淚眼喜相逢
2005/01/16

文/林倖妃

   為中國大陸四川大營盤痲瘋村子女籌募希望學園,曾是國內樂生療養院院長陳宗鎣的夫人余宗玲昨天現身義賣會,和相隔近四十年未曾謀面的院民在淚眼中相逢,余宗玲獻出她珍藏的老照片,希望樂生拆遷時,能一併和她摯愛的丈夫衣冠塚墓碑保存在院史館。 

    走過七十五年歷史的樂生療養院,完成階段性任務,面臨拆遷命運,該院十三任院長中在位最長的台籍院長陳宗鎣的夫人余宗玲,昨天在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為大陸四川大營盤痲瘋村病患子女籌募希望學園義賣會上現身,令在場的樂生院民驚喜萬分。

   陳宗鎣在一九六六年過世,曾是嘉義女中校長的余宗玲現年已九十二歲,滿頭白髮梳理得整齊,雖是高齡卻精神奕奕,當年在樂生的兒童社院民則已是垂垂老矣,兒孫環繞的阿公、阿嬤,悠悠四十年已然走過。

   余宗玲拿出一張院長夫婦和院民合照照片,為一九六三年聖誕夜時,樂生療養院樂隊成員前往報佳音時的紀念照,圍繞在四周的院民中大部分已往生;余宗玲不勝唏噓地說,樂生從滿目瘡痍和荒蕪,在陳宗鎣的手中成長建設,她要將這些看了四十年的照片送給樂生作為紀念。

   在陳宗鎣執意開放下,第一對在樂生完成終身大事的陳碧真夫妻即是由院長夫妻共同證婚,陳碧真特別向余宗玲獻花表達感念。十餘歲即進入樂生的周富子說,她永遠忘不了院長夫人逢年過節都會邀請兒童社的院友去她家過節,煮一大鍋香噴噴的滷肉和白蘿蔔,成為他們的慰藉。

   阿梅姐會後和余宗玲數著照片中的人,廿餘人中僅剩五位,她說,陳宗鎣和余宗玲夫妻不但慈祥也不畏懼病患,兒童社每天都期待過年過節,就有院長夫人的滷肉可吃,後來的院長大都獨自一人在院內居住,也因此令院友特別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