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的母校
2013/06/18

文/吉布五加(新民中學初三生)  攝影/林國彰

   記得剛來越西的時候,這裡到處充滿了陌生感,對於一個從小未出遠門過的我們來說,這可是一次重要的“旅程”,也是一個能改變命運的“旅程”,因為培才教育基金會的張老師說過,我們如果在這裡一直這樣不努力,小學畢業後只能去打工或嫁人, 永遠繼承我們上一輩的人,勞動吃苦一輩子…之類的話。因此,我為了不再步上老一輩的後塵,背上行囊來到大營盤。

   剛上六年級時,家鄉的老師都認為我的成績應該還可以,但或許是教學品質,再加上自己不學等各種原因,小學畢業來到大營盤後,才發現我的程度其實才四年級左右,因此我和幾個同學開始沮喪, 甚至抱怨張老師為什麼把我們帶出來,但又想到, 我們畢竟是來學習的,所以咬緊牙關再重讀六年級,堅持中雖然少不了質疑和嘲笑, 但我始終默默承受。也許是因為這樣不懈的精神才讓我學習到現在。

   初一時,學校還沒有中學部,我們在新民中學走讀。天沒亮就得出門,早餐都只能簡單隨便亂吃,我的胃鬧起了革命, 越來越嚴重,但我從沒有想要輟學,現在才明白這種神奇的力量就是語文老師所說的”意志力”。她說:“每個人不管處於什麼樣的困境中,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哪怕受盡無數的傷,頑強地拼搏,什麼都會成功。僅管有意志力支撐,但有一陣子我被病魔折騰到被迫休學,輾轉住過很多醫院 ,最後才在西安的一所醫院治療好,我迫不急待重返校園,儘管降調一級!但真的好高興。 有點遺憾的是,昔日同窗好友早我一年畢業,從此踏上了孤獨的學習之路,在這條孤獨的“旅途”上,少不了淚水和無奈, 卻讓我更加懂得了感恩與堅強。

   時間似水 流逝,她們畢業了之後,我的心裡空蕩蕩的,唯一能安慰我的是我的母校~大營盤,只有它能給我溫馨、安全的感覺。張阿姨和管理孩子們的阿姨們便成了我的慈母,她們的每句鼓勵是我心中一股力量, 流到我內心深處,使我一次又一次更加努力學習。她們的噓寒問暖使我無比激動,再多語言都無法形容她們給我的愛。

   我在這裡四年了!歷經四年的風風雨雨,我卻從來不為這四年所受的任何挫折而放棄過,古人云:「天將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也是我的座右銘。大營盤唯一在新民中學讀書的我即將畢業,但我已不再害怕,就讓暴風雨再來鍛鍊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