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內心的聲音
2008/04/01

文/王若慈  攝影/林軒宇

THE VOICE

There is a voice inside of you
That whispers all day long,
“I feel that this is right for me,
I know that this is wrong.”
No teacher, preacher, parent, friend
Or wise man can decide
What’s right for you--just listen to
The voice that speaks inside.

    這一首小詩是我今年給孩子上課的主軸概念

    What’s right for you—just listen to the voice that speaks inside.

    這是第三次到大營盤了,從二○○五年第一次踏上大營盤,我就暗自承諾:我會盡一切努力,排除萬難地至少一年到那一趟,到目前為止,我做到了。

三趟大營盤之行,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驚喜、經驗和樂趣,唯一不變的就是我的活動對象第一屆的畢業生,我歷經過他(她)們的小學畢業,初一和初二。在這三個暑期短短兩星期的共同相處學習,我們彼此都感覺非常豐富。我的任務就是帶領他們進入英語的世界。

   其實語言是需要長時間不斷地練習,單靠暑期的短短幾天是難有成就的,因此我就設計一些英語活動,以期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更讓他們了解語言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它是可以開口說的,可以藉由它,開拓領域的。

   第一年我們從ABC和音標的認識開始,學習簡短的日常生活用語,培養他們大膽地開口說英語,更鼓勵他們在活動期間,逢人就開口說英語。

   第二年,除了嚴肅的文法教學、練習翻譯文章外,我還安排了英語朗讀比賽,短短幾天的訓練,個個興致勃勃地不斷練習,以期爭取好成績,真是勇氣、精神都可嘉。

   第三年,他們開始接受「照樣造句」及「照樣寫作」的訓練,成果還不錯。此外,我們還舉辦一個說故事比賽(不看稿的),孩子們可以在十篇伊索預言的簡短故事中,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故事參加比賽。真是緊張、刺激又有趣。

   今年多了一項活動,那就是朗誦一首英詩,獻給畢業的學弟妹。選擇這首詩是想將詩中的意涵傳達給他們,要他們從中了解到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的重要。學弟妹要小學畢業而他們要初中畢業了,「畢業」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階段的開始,也就是到了要做抉擇的時候了,除了周遭人的意見外,最重要的是要聽聽自己內心真正要的是什麼,周嚴思考過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我想「獨立思考」是需要培養的,藉由一些文章或名言來傳達,效果應該會更好。

   其實,大營盤之所以對我有吸引力,一則是因為那些孩子想要學習的精神,另則是被張阿姨的精神感動,我覺得我應該要出一份心力才對,若非如此,我又何需如此千里迢迢地前往呢?

   要做的還很多,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