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晚報》好家在 ─ 《我在麻風村的日子》剪髮治頭蝨 媽媽咪呀
2005/09/10

文/黃虎暐

   我們生活中最寶貴的是什麼?人,一個你鍾愛的人?事,一件刻骨銘心的回憶?還是,物,一些平淡無奇的東西?

   今年夏天,四川大營盤小學的志工營衛教課程,剪髮就列為學生的重頭戲。凡是頭髮長頭蝨的孩子,一律剪短,同時治療頭蝨。剪髮當天,我們剪開麻袋當披肩,刀子當剃刀,工具簡陋,但架式十足,只見一群台灣來的姑姑阿姨在高溫下,揮著大刀小刀,汗流浹背的,剪啊!剪頭髮囉!

   我當然剪女孩的頭髮啦。只見每個女孩吱吱喳喳,拚命抓著我說:「虎阿姨,可以不剪嗎?…我媽會罵我的…短髮很難看…」,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可是我們的總值星官美華姊姊,大頭一搖說:「不行,這樣頭蝨治不好的,剪,剪,剪!」

   聖旨一頒下來,我趕緊和孩子們解釋:「這樣吧!保證剪的很有型,而且,虎阿姨將剪下的頭髮保留下來,讓你們帶回家,好嗎?」,多數的孩子都勉強答應。唯獨機皮阿美一臉惶恐,一直想哭,我忍不住問她:「還好吧?別擔心,阿姨一定會幫妳剪一個很時髦的短髮。」哎!剪完之後,果然不出所料,她的眼淚像瀑布一樣灑了下來。大家紛紛安慰她,小歐送她一對美麗的髮夾、老師誇她漂亮、同學讚美她、阿姨姊姊抱抱,這些全都沒用。

   機皮阿美住在離學校走路4個小時的丁山自然麻風村,在家排行老三,哥哥和姊姊都住校。她因年紀太小,學校無法提供住宿,為了就近上學讀書,媽媽只好讓她帶著一年級的弟弟,寄宿在親戚家,她住的小小房間,躺在床上睡覺時,還可以看到星星月亮,不是屋頂開了天窗,而是房子太破,屋頂破了個大洞!阿美小小年紀要讀書、又要照顧弟弟,一學期只能回家一趟,只因車費太貴,沒錢買車票。記得,我幫一二年級的小孩洗澡時,她靦腆的靠過來說:「虎阿姨,讓我幫忙好嗎?」記得,我上山去五組探望麻風病人時,她也偷偷跟著我。她說:「虎阿姨,山路顛簸危險,怕妳摔下山崖!讓我保護妳。」她穿著一雙破拖鞋,一路牽著我的手,深怕我跌倒,我內心滿是溫暖。這麼貼心的小孩,比起我這個穿著球鞋的大人,步履還要穩健。她真是一個認命懂事的孩子。 

   現在,看著淚眼汪汪,兩天不吃不喝的機皮阿美,我想,頭髮是她最寶貴的東西吧!

   我終於明白:頭髮,在彝族是很寶貴的東西。據說,彝族男人都留著一綹叫「天菩薩」的頭髮;女人則盤成髮髻,不能碰的。這個禁忌,被我們這些外來闖入者戳破。對或錯?美或醜?沒個標準答案。